[投稿]GPD XD 测评:你只有活着才能不忘初心

25年小

 

安卓掌机登场的时间很短,我看到JXDS601的情景好像还在昨天,单核800MHz,PS模拟器都跑起来卡。而一转眼,连PS2模拟器都可以秀出游戏画面了。这对于当年手捏GB就认为天下最好的游戏都在掌握的我来说简直就是梦想成真。25年时间过的真快,从小P孩到中年人,我热爱的那些游戏没有失落!

GPD XD已经在京东众筹,同时在Geekbuying还有willgoo这些国货外销电商上开始接受预定,让我们来看看这款售价在150$左右的安卓掌机是不是物有所值。

模具

我手里的黑色版GPD XD的外壳模具用料和Q9一样,也是那种黑色中掺杂反光亮点的硬塑材质,有一种亚光材料的感觉但实际上是光滑反光的。这个材质应用在了A,C,D面三面,也就是说除了B面屏幕外框不是这个材质之外,XD的外壳是同种材料。

模具的整体手感很光滑,捏在手里还是很舒服的。但是这个材质很容易留指纹,而且在作为掌托的D面由于太过光滑,没有像Q9那样自带弧面隆起,这点比较可惜。

合盖美学

翻盖模具的关键就是转轴。XD的转轴非常紧,翻盖最大角度在180度,并且在90度和145度(左右)设置了两个定位档,可以满足大家的使用需求。而对于翻盖模具最令人担心的转轴机构的稳定性方面,目前看起来XD还是实现的不错。由于我是使用过G58/Q9的老用户,对GPD的售后很有信心。

XD的机体自重下降到了324克,我已经贴好膜插好TF卡,也就是说这个分量就是大家的携带成本了。主要就是那块6000毫安的电池分量。基本不错,对于不带平板和移动电源的我,终于可以把这个掌机随身携带了。

发热主要集中在C面中心位置,也就是电源键下方的这块平面位置,既然这块面积没有利用起来,干嘛不直接开几个孔散热呢?D面也会发热,但是比C面中心好很多,估计C面中心是SoC的位置了。

整个模具做工不错,接缝没有大破绽,合盖状态也很平整。很多人吐槽XD的高仿New3DSLL,呵呵,单从合盖的外观看,除了长宽尺寸小一点,厚一点之外,XD的确和新大三相似度极高。

测试版还有点小缺点,转轴有嘎吱声,上盖橡胶缓冲垫粘合不牢固,但不存在影响体验的bug。

 

屏幕

GPD XD使用1280*720分辨率的5寸IPS屏,dpi为240,换算成ppi是294,已经超过了入门级视网膜屏的260ppi的门槛,基本接近在天堂的忽悠大家所说的300ppi,所以大家不用再担心看到大果粒了。实际上当年苹果的Retina完全误导了一代小白。肉眼可以区分的ppi极限在450ppi以上,所以XD屏幕的细腻程度遇上氪金狗眼那还是会败下阵来…

屏幕下

这块H-IPS贴合屏的息屏美学效果不错,虽然比OGS那种全贴合尚有差距,但比大灰屏B格高了不少,更重要的是困扰了所有非贴合屏的屏幕进灰问题,漏光问题基本不会再出现了。

屏幕右

不过带来的问题是相比起Q9,由于SoC算力未变,分辨率提升,所以XD的性能比Q9有所下降。

B面屏幕左右边框较大,充分利用起来的话,在外壳模具不变的情况下做到5.5寸也是有可能的。对于外框已经确定的设备,当然屏幕越大越好,这个也许是GPD的升级预留空间。

总结一下,XD这块屏可视角度大,亮度均匀,色彩细腻,完全超越了G58/Q9的显示效果。

手感

一个掌机的手感主要分成两部分,首先是按键的操纵感,然后是机体的握持感。这两方面任何一个做的有所欠缺都会影响手感。

按键方面首先是XD的双摇杆,由于我没有PSV所以不好比较。但是XD的蘑菇头单就操纵的舒适感来说已经超越了PSP的滑杆,没错,超越!顺滑流畅完全不卡涩,蘑菇头中心为了增加摩阻力做了软塑磨砂处理,边缘光滑,比Q9进步极大,堪称脱胎换骨。当然缺点也有,我个人还是觉得力回馈偏轻,同时因为超顺滑又很灵敏,对于输入指令的容错性不高造成搓招成功率偏低,这可能要熟悉手感以后再说了。

按键摇杆

然后是XD十字键,这枚十字键非常小,键程很短,基本是照着NDS的十字键样子做的,但是更小更软更轻,可以实现指令的精确输入,但是比起Q9的土星十字还是差了那么点舒适感。特别不爽的地方,估计是模具切合的问题,十字键下有时候会被卡,这个情况在操作十字键转圈的时候比较明显。

按键十字键

第三是XD的圆角方叉,也就是ABXY。仍旧是偏轻软的手感,但是感觉比Q9那种橡胶垫的绵软感要好。键程极短,貌似只有1mm,所以虽然可以轻巧的输入指令,但是欠缺了打击感。

按键圆角方叉

第四是XD的双肩键,也就是L1/R1和L2/R2。布局和大小基本和New3DS那个双肩版本接近。就按键本身来说真是非常棒的进步,这种微动开关按压力度非常小,比Q9舒适太多了,可以比肩NDS/3DS的肩键手感。唯一遗憾的就是因为机体模具的限制,由于双肩不带弧度,操纵舒适感下降,尽管这样L2/R2键程比L1/R1略高这种细节优化依然存在。

按键肩键L1L2

接下来是XD的第三套LR,我印象中这是安卓掌机首次配备L3/R3,是滴,神盾也没有L3/R3。但是毫无疑问,XD的L3/R3实现方式是最为过渡化的一种,基本就是增加了两个按键的意思。为毛不和蘑菇头做一起呢?估计是受到元件的限制吧。好在现在用到L3/R3的概率极低,我们可以期待下次。需要说的是L3/R3的按键和圆角方叉不一样了,是较硬的微动,极小的键程。

最后是其他按键。双S键,和L3/R3同样的元件手感,按键外形更小一圈,可以接受。V+/V-,同样的元件,但是造型变成大号米粒键,可以接受。这次XD在按键上的投入可谓不惜工本,安卓的三个导航键再加上虚拟按键呼出按钮这四个小白龟统统实体化,屏幕上的下导航栏彻底消失,屏幕可视面积增大。但比较奇怪的是,屏幕上部状态栏却无法隐藏,虽然全屏模式中自动隐藏,但是还是让我不太习惯。我还是建议官方恢复以前的上下导航栏,只要可以隐藏就行了。

按键米粒键

总结一下,XD的按键手感虽然按键偏软,力回馈偏轻,但是除了十字键有所倒退以外基本全面优于Q9的表现。话说回来Q9的土星十字基本无敌。所以担心按键手感的同学是可以放心的,XD的按键手感堪称优秀。

机体的握持感方面,类NDS掌机和类PSP掌机是完全不同的握感,我基本还是偏PSP类好感的。但对于G58/Q9/XD这三台掌机,我个人更倾向于XD最佳,虽然毫无弧面的机体外壳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舒适感,但是机体重量的降低对长期握持的舒适感加分巨大。一般来说XD可以让成年人舒适的游戏2小时以上而不会有太多的手部疲劳。G58在尺寸分量上都合适,但是由于G58的肩键和摇杆体验比起现在的实现技术那实在是差了一截了,综合手感当然落后于XD。

题外话,目前为止我手里三部GPD掌机的按键如果综合一下再改进点,倒是我个人完全满意的按键手感了,那就是:Q9稍硬一点的十字键+G58键程稍短一点的圆角方叉+XD力回馈再大一点点的双摇杆和双肩。有条件的同学可以印证一下。

特别要说,XD如果用来玩安卓原生搓屏游戏居然还不错!大家知道目前最成功的翻盖安卓掌机-神盾,如果来玩搓屏游戏简直是场噩梦,但是XD如果上下屏打开成180度,由于掌心部分有了下部机体的支撑,搓玻璃屏的舒适感是优于手机或者神盾或者PSP型模具的,准确的说是好很多!没错,这种类似任地狱2DS的握持感还是有可取之处的…这一点基本上是XD目前为止除了蘑菇头和肩键之外给我在手感方面最大的意外惊喜了。当然在GPD强大的软映射按键功能下基本不需要搓玻璃,但万一碰巧遇到映射不规则的游戏呢?

性能

XD没有蓝牙、GPS、摄像头,这些和传统游戏关系不大的功能均被削减,对模拟器游戏来说基本毫无影响,但是对安卓游戏是不是有影响我不清楚。

前面已经说过,XD的性能比Q9有下降,从Q9 1024*600提升到XD 1280*720,XD安兔跑分在42000~44000之间,鲁大师跑分31500左右,相较Q9下降了约5%~10%左右,这就是分辨率提升的代价。实际上我更希望反过来,7寸的Q9用1280*720,5寸XD的用1024*600。不过这点性能的损失除了在跑NGC和MAME Cave3游戏时有感觉之外,我没发现Q9和XD之间太大的运行差距。这个性能跑模拟器如果还卡,那么也只有tegra k1的设备会好点了。

具体详细跑分有吧友测评提过了,而且还是全方位的详测,我就不做重复劳动了。

无线接受能力我测试下来和Q9基本持平略低一点,完全可以接受。GPD XD的指示灯只有1枚绿色LED,充电时亮起作为充电指示灯,非充电时合盖才会亮起作为待机指示灯。

XD充电功耗8瓦左右,比Q9又有降低。电池6000毫安,续航大家不必担心,主机沉甸甸的分量全是这块电池了,基本上连续运行高算力的模拟器游戏4~5小时完全没问题。我对XD的续航无法详细描述,因为作为一个成年人的闲散时间本就不多,XD对我来说基本不存在玩到没电的情况。同时XD的待机保持了Q9的优异表现,非常省电。

系统

XD出厂使用android 4.4.4,自带root,我手里的v2.1.0 20150707版rom没有ART模式。测试下来流畅稳定,手柄按键映射为Xbox360方案,绝大多数哦模拟器都可以直接识别。

唯一例外的是最近红得发紫的Retroarch 1.2,这货死活不支持GPD的高仿X360手柄,无奈之下只能呼出XD虚拟按键来配合Retroarch的虚拟键,临时替代没问题,流畅。还发现不能使用影梭,无法替换原厂lanuch这两个bug,除此之外我没发现有什么致命bug。按照GPD在更新rom上一贯优秀的水准,我对XD的软环境充满信心。

总结

作为买过G58/Q9/XD三款GPD掌机的老用户,我对这次的XD表示很满意,基本上差一点就是非常满意了。

三代GPD

安卓掌机颠覆了传统游戏主机被美日大厂垄断的业界常态,使国内的厂商可以借助安卓游戏和模拟器游戏在硬件设备上有所建树并培养自己的品牌受众,这就是弯道超车的机会。什么开发自己的平台生态开发自己的杀手软件还是交给有能力的人去搞吧,相比起那些已经长成参天大树的老牌厂商,GPD最多只能算是丛林中的一株新苗,但作为这颗新苗果实的受益者,我希望它好好的活着,因为你只有活着才能不忘初心!

“[投稿]GPD XD 测评:你只有活着才能不忘初心”的4个回复

  1. 更正一下投稿中的错误,神盾是有L3/R3的,只不过用的太少而已。话说这台机器699还是有性价比的,单机版已经支持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