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traHLE Source Code 1.0.0

Ultra

老货了。但是在史上最混乱的上班假日穿插的2013年中秋国庆期间百无聊赖的翻着google code。我觉得还是应该和大家扯扯,扯扯那段辉煌的,激情燃烧的模拟器岁月。

西元1999年初,MAME还在0.35的状态连彩京的STG都没模拟,所有人还在期盼KOF98的ROM被dump,CPS2也还没被解密大家都在YY,Retrogames刚过百万浏览量不久,每天的更新足够看一个小时。这一年模拟器世界有趣的事有好几件,而我现在说的这个是No.1

一个必须要3DFX的VoodooII显卡才能跑起来的N64模拟器登场了。号称只要有了巫毒卡,在P2-350的PC上你就能流畅的跑起马里奥64和塞尔达时之笛。要知道在这个时候距离任地狱的N64主机正式发售才过去了两年半时间。

当时的Voodoo卡即便是美帝的玩家也只有壕才买得起,国内更是罕见,真壕的代名词。所以在一开始这个名为UltraHLE的玩意被我归入虚假模拟器的行列,要知道在1999年,骗人的假模拟器就和现在google play市场里收费的劣质模拟器一样多。丫想骗我去买张真壕显卡?哥才不上当咧!

不过牛叉的是,很快有人发表了Voodoo模拟器,Gilde API可以在比较缓慢在没有巫毒卡的设备上运行了。于是那个绿帽子小伙在我那台赛扬2 266A主机上骑着马慢悠悠的溜达出来鸟。尼玛,我和我身边一大群小伙伴都惊呆咧!从此我从一个无神论者变成了外星文明的忠实信徒…一直到现在 XD

UltraHLE是第一个可以运行商业游戏的N64模拟器,也是第一个可以实用的N64模拟器。在技术层面,它是第一个成功使用被称为动态重编译技术( dynamic recompilation)的HLE技术模拟器,在人文层面,它是第一个被时代杂志(Times)报道的模拟器软件。

遗憾的是UltraHLE很快就终止了。两位作者 Epsilon和RealityMan在巨大的来自任地狱(估计这货也急了!)的法律压力之下非常干脆的放弃了这个模拟器,编写的95%代码的核心coder:Epsilon更是从此消失的无影无踪。我甚至怀疑是不是和黑道关系不错的山内博对Epsilon下了江湖奸杀令…老爷子今年中秋咽了气,也许某位大神可以重出江湖了?

和LLE技术试图完全还原游戏硬件的目标不同,使用HLE技术的模拟器基本不说什么硬件模拟精确度了,它们就做一件事,将游戏ROM解释成PC看得懂的指令并且执行下去!神马时钟级精确,神马点对点还原,统统滚粗!UltraHLE只支持20个不到的游戏ROM,其他的ROM因为作者不感兴趣就根本没有定制。这个问题在后来才由第三方民间人士试图改进,可惜由于核心的限制效果不大。

UltraHLE这个模拟器的出现,彻底撕下了从94年开始的模拟器世界里那些清高论调的遮羞布…不是为了记录历史,不是为了怀旧岁月。哥就是要不花钱玩出炉不久的好游戏!以至于overclocked将UltraHLE的发表评为1999年度最恐怖事件。

2002年UltraHLE的真正源代码流出。但是UltraHLE作为魔盒中第一个飞出来的魔兽,开启了近代模拟器HLE的狂潮。

UltraHLE Source Code 1.0.0

By: Epsilon and RealityMan

  • This will not compile out of the box. You need Microsoft Visual C++ 6.0.
  • Source code (or docs) for the Glide library, X-Engine, is not included.
  • Someone has already ported this to use OpenGL. Perhaps they will release it soon.
  • Look at ultra.h for various info

I have not affiliation with Epsilon or RealityMan. I just posted this for posterity sak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