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es v1.2

德国吃了快十年低保的马丁大神发表了他的白嫖不要钱系列模拟器中的no$nes v1.2。模拟了NES/FDS/PC10/VS等一系列任天堂FC派生硬件。

目前不要钱系列模拟器(NOCASH)已经涵盖了PS/SFC/FC/NDS/GBA等各种主流或非主流主机近12种。

1972年生人的马丁科思是我印象中最有个人style的传统一代模拟器大神之一。如果用心看他的网站,会发现各种有趣的个人标签,辍学,反纳粹,清教徒生活,肥宅,老烟枪,喜欢吐槽。

由于开发的模拟器基本是给我们这种个人用户白嫖,对商用用户才收费,所以马丁同学貌似还在啃老,还能存活到现在,德国人的福利真不是吹的。看了马丁的赞助人页面,他的固定赞助人才18个,每月赞助$113。由此可见,做模拟器是当不了网红的。

模拟器文化是一种游戏亚文化种类,它隶属于游戏文化。但是相对于典型的商业消费型文化的游戏文化,模拟器文化几乎没有商业属性,而且在基础版权上也有很大的灰色地带。所以模拟器文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是依靠小部分精英coder的无私贡献在缓慢的发展下去。虽然也有部分模拟器走上了收费的道路,但一直都不是主流趋势。

但是随着开发难度的逐渐加大,coder个人环境的变化,传统的个人开发和固定小组的开发模式逐渐式微。取而代之的是Github代表的开源共同开发,开源大大提升了开发的效率。但是随之而来的代码剽窃问题也是愈演愈烈。

另一方面,和模拟器一直纠缠共生的灰色产业却是发展的有模有样,比如主机破解,游戏盗版,贩卖rom以及最近才流行起来的复原硬件。

这些产业都和我们二十年来一点一滴积攒起来的模拟器文化核心资产-模拟器代码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几乎达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程度。

有意思吧,一批最高尚的天才留下的遗产却是一些无授权资源赖以牟利的基础。

我一直觉得,这就是模拟器亚文化的原罪。

 

微信公众号:无声模都

 

 

 

 

 

“no$nes v1.2”的一个回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